為什麼掉髮的人喜歡吃 Biotin 生物素補給品?

在過往很長一段時間,Biotin 生物素被認為對於頭髮有幫助,許多保健品廠商也將 Biotin 生物素稱作是頭髮的維他命,吃了可以長頭髮、更可以讓頭髮光澤有型。 也由於這十多年來生物素一直都算是保健品的暢銷產品,許多廠商也宣稱生物素對於健康頭髮與指甲生長都有好處,而在商業上取得成功。

所以為什麼掉髮的人喜歡吃 Biotin 生物素補給品?

因為感覺吃 Biotin 是可以幫助生髮的。

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 讓我們更深入了解 Biotin 生物素。

Biotin - 生物素是什麼?

Biotin 又被叫做生物素 、維生素H、 維生素B7,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是人體必需的維他命之一。

台灣市面上林林總總的保健品中,如果是與頭髮相關的補給品,裡面往往含有Biotin生物素這個成分,由於人體本身無法自己製造 Biotin,必須經由食物中吸收,或靠腸道細菌製造,而 Biotin 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是人體必需的維他命之一。

既然是維他命,人體又無法自行製造,那應該很重要,要不要補充呢 ?

生物素在人體的作用

人體脂肪合成、非碳水化合物(乳酸、丙酮酸、甘油、生糖胺基酸等)轉變為葡萄糖的過程中,

生物素在生化反應途徑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對於產生能量非常重要。

咦 ? 那是不是缺少生物素就沒辦法合成脂肪、跟葡萄糖了?

對於減肥應該超好用的吧 !

缺少 Biotin 生物素會給人體帶來許多負面影響,會有極度疲勞、沮喪、想睡、食慾不振、掉髮、貧血、皮膚濕疹等症狀,也就是說,你沒辦法靠減少Biotin來減肥,Biotin 是人體重要必需的營養素。

但一般除了飲食中大量食用生雞蛋白的人、先天異常或生物素酶缺乏的患者身上才會有 Biotin 生物素不足的情況,所以 Biotin 缺乏的人並不常見。

因為 Biotin 生物素在人體中雖然無法自行合成,體內腸道的細菌會自行製造、飲食中含有的生物素也算充沛,包括蛋黃、啤酒、酵母、堅果、豆類、全穀類、蘑菇、香蕉、花椰菜、魚類等,都含有豐富的 Biotin。

正常吃就不缺少生物素

均衡飲食即可攝取足量的 Biotin 生物素。

以 Biotin 每日所需要的劑量,說的極端點,你只要有吃三餐,就不會缺少 Biotin 生物素。

因此正常人其實並不需要額外再補充生物素 Biotin。

生物素為什麼有這麼多不同的名字 ?

生物素的命名其實是早期發現這個元素時,儀器還沒有現在這麼發達,在不同的反應機制與論文中被不同的人發現,而給予不一樣的命名,早期1936 年先被德國科學家命名為 Biotin,代表從蛋黃所分離出來的結晶,可以幫助酵母生長,接下來出生匈牙利的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能防治由生蛋清餵養所引起皮膚炎的物質,因此用德文中皮膚_Haut_的首字母,命名為「維生素H」。

1940年格約爾吉及其同事通過實驗證實,生物活素、輔酶R、生物素、維生素H為同一種物質。1942年,美國生物化學家文森特·杜·維格諾德等人發現了生物素的化學結構。

維生素H因屬於維生素B族,又是第七個被發現,故又名維生素B7。

也就是生物素 = Biotin = 維生素B7 = 維生素H。[1] 

生物素對於頭髮、指甲、皮膚的益處

生物素具有出色的美容作用,能維持頭髮、皮膚及指甲強健,常添加於美妝產品、保健品中,在美國,生物素被宣傳為增強頭髮和指甲的膳食補充劑。

而在台灣市面上的生髮保健食品當中,主打生物素的營養補充品也算是相當常見的。

生物素對於構成毛髮的主要成分—角蛋白的生成有很大的助益,且對於皮膚黏膜的新陳代謝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也被當作是能夠維護頭皮健康、增強髮絲與增進髮量的營養補充成分。

有掉髮問題的朋友也蠻常使用 Biotin 生物素當作使用生髮產品的輔助,許多人反映搭配生物素,使用落健生髮水所長出的細毛可以更快的變粗,也有人使用生物素當作長鬍子的輔助工具。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有掉髮問題、指甲脆裂、皮膚乾燥的人會使用 Biotin 生物素保健品當作改善的方法。

Biotin 生物素對於頭髮益處背後的科學數據

過去個人也有使用Biotin當作頭髮的補充劑,由親朋好友所推薦介紹,把 Biotin 當作使用生髮產品的輔助,讓長出的細毛可以更快的變粗,畢竟一開始使用落健生髮水所長出來的細毛,對於頭髮外觀跟髮量上的改善並沒有太大幫助。 而長期以來 Biotin 也是在鬍子社群中的火熱產品,透過補充 Biotin 生物素來輔助長出鬍子,讓鬍子更快變粗、變黑。

普遍對於 Biotin 生物素的期待就是頭髮、鬍子的肥料。

但如果去查詢背後的科學依據,真的是如此嗎?

使用生物素治療掉髮的論文的基礎是患有遺傳缺陷生物素缺乏症的嬰幼兒,補充了生物素後,改善了頭髮生長的案例。換句話說,缺乏生物素的人,補充生物素確實可以改善他的掉髮問題。 [ 2 ]

沒有缺乏生物素的正常人,補充生物素還能改善掉髮問題嗎?

以目前查到的論文而言,我個人是覺得並無法改善掉髮問題。 這其實也跟個人的經驗類似,在使用 Biotin 生物素,與停用生物素後,就掉髮而言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至於頭髮的粗細來說,以落建生髮水所含的minoxidil 5%的成分來說,剛長出來的細毛,其實隨著時間慢慢地也會變粗、變黑的,與是否有補充Biotin可能關係不大。

Biotin 這個關鍵字在 PubMed 所搜尋的結果有 9233 項,顯示 Biotin 其實是一種廣泛被研究、熱門的成分。

而在今年的一篇關於 Biotin 的綜述 [3] 提到

To date, there have been no trials supporting claims of biotin supplementation being used to improve hair quality or quantity, or nail growth.

並沒有臨床的實驗或證明補充 Biotin 生物素對於改善頭髮的質量、數量、或者指甲的生長有幫助。

所以結論是: Biotin 生物素對於掉髮沒有幫助,真的別再腦補了 !

你也可以參考下一篇文章 : Biotin 生物素可以有效防止掉髮嗎?

Biotin 生物素的副作用

Biotin 生物素是非常安全的營養素,多數情況下安全而無副作用,研究中曾連續數個月使用100mg至600 mg的超高劑量未發現不良反應。

大量的 Biotin 其實並無法被人體吸收,由於屬於水溶性的維生素B,會經由尿液排出,就跟吃了維生素B群、維生素C 一樣,多的就會被尿液排出。而過量的Biotin攝取,也有可能造成失眠。

結論

以目前的科學證據來看,將 Biotin 與改善掉髮、指甲生長作為連結,更多是保健品產業中的行銷手段,背後科學的依據並不多,看起來也並沒有必要。

所以如果你有雄性禿掉髮的問題,與其補充 Biotin 生物素,不如參考鋸棕櫚、南瓜籽油等,可能更為有效。

雄性禿如果不想吃藥,還有救嗎? 鋸棕櫚的效果與適合使用的人

當然更快的方式是跑一趟皮膚科診所,讓醫生為您做診斷,並提供進一步的資訊。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 - Biotin

[2] Nutrition and nail disease

[3] Biotin Karlyle G. Bistas; Prasanna Ta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