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銅胜肽的生髮效果好嗎 ?

這幾年藍銅胜肽的洗髮精產品是越來越多,但藍銅胜肽的生髮效果好嗎 ? 藍銅胜肽真的可以幫助生髮嗎 ? 我們該如何正確看待與期待藍銅胜肽產品的效果。

先說科學實驗告訴我們的結論, 讓您有興趣繼續往下看:

藍銅胜肽的生髮效果與常見的生髮水成分minoxidil類似。

是的,藍銅胜肽真的可以幫助生髮。

什麼是藍銅胜肽?

藍銅胜肽的英文名是Copper Peptide,也有人用元素名去稱呼,叫做 GHK-Cu,也有人稱呼為三肽-1銅,或者銅三肽。

藍銅胜肽 = Copper Peptide = GHK-Cu = 三肽-1銅 = 銅三肽

藍銅胜肽是人體本身就能製造的一種成份,主要是是讓人體傷口可以自我癒合,所以一開始藍銅胜肽在血漿中被發現,而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這個成分可以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的增生,以及傷口的癒合。 也因此藍銅胜肽一開始就是被添加在保養品中,可以幫助緊實肌膚與減少細紋。

藍銅胜肽也有吸引免疫細胞、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作用,可以刺激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和糖胺聚醣合成以及促進血管生長。

藍銅胜肽為何後來成為生髮產品的一大熱門成份 ?

蔡宗樺醫師有提到藍銅胜肽(GHK-Cu) 有抑制 DHT 二氫睪固酮的作用,因此有生髮的效果。 [4]

人體自行製造的藍銅胜肽,隨著年紀會慢慢地降低,在人體血漿中,GHK-Cu 的水平在 20 歲時約為 200 ng/ml。到 60 歲時,該水平下降到 80 ng/ml。這某種程度也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傷口的癒合會變慢、皮膚也變得鬆弛不在緊繃。[2]

而藍銅胜肽 GHK-Cu  這個成分被發現可以用來刺激頭髮生長,藍銅胜肽的效果與 5% minoxidil 的效果相似 。也因此藍銅胜肽被生髮界當作一大救星 ! [3]

藍銅胜肽的大規模人體實驗相關論文中[1],藍銅胜肽是當作複合配方中的一種成分, 以眾多促進生髮成長的因子當作配方,去做頭髮的拉拔測驗,該實驗有1000人左右的樣本數,結果顯示 83%的人在拉拔測試中的掉髮明顯減少,而75%的人認為該複合配方對於他們的掉髮有幫助。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實驗是使用注射頭皮的方式,而非使用類似洗髮精或者外用塗抹的方法。

實驗是使用注射頭皮的方式,而非使用類似洗髮精或者外用塗抹的方法

為何藍銅胜肽無法大規模的被使用 ?

如果自己身體能生成的成份就能幫助頭髮的生長再生,效果跟使用外用的藥物 minoxidil (落建生髮水中的主要有效成份)類似,那麼為什麼不用藍銅胜肽呢 ?

我想最主要讓藍銅胜肽無法進入生髮圈最大的原因是價格。

由於藍銅胜肽原料本身就昂貴,所以任何有添加藍銅胜肽的生髮產品、保養品,價格其實都不便宜。

藍銅胜肽 1g = NT$2000

藍銅胜肽價比黃金的說法不是沒有根據的,目前藍銅胜肽的原料價格1公克約兩千元台幣,而黃金一克的價格目前在1600元左右。

拿黃金洗頭髮

是的,藍銅胜肽真的很貴 !

我相信藍銅胜肽對於生髮是有一定幫助的,但任何成分不講劑量其實就沒有辦法評估效果,以現階段藍銅胜肽原料價格1克約兩千塊台幣左右,比起 minoxidil 來說,簡直就是貴族與平民的差距,也難怪只有在保養品中才可以看到這個成份,而就算有此成份的生髮產品,也很少將藍銅胜肽所含有的劑量標示出來。

換句話說,論文中所使用論述的藍銅胜肽濃度,要達到生髮的效果,所需要的藍銅胜肽成本過高而失去了跟 minoxidil 競爭生髮有效成分的可能。

藍銅胜肽貴到無法與生髮水成分minoxidil競爭

那麼貴的藍銅胜肽生髮產品,效果怎麼樣?

目前市面上的藍銅胜肽相關的生髮產品,大部分並沒有標示藍銅胜肽的濃度與含量,也因此這些產品中,大都只是含有藍銅胜肽這個成份。

那麼生髮實際需要的濃度是多少?

在找了相關的論文,發現並沒有針對藍銅胜肽有效生髮的濃度相關論文,大部分僅停留在動物實驗,而少部分與人體實驗相關的論文,藍銅胜肽又做為配方的原料之一,很難直接將藍銅胜肽的效果具象以及量化。

所以藍銅胜肽也許對生髮有幫助,但目前的有的論文並無法告訴你實際的效果如何。

當然如果這麼貴的藍銅胜肽效果比起 minoxidil 好上那麼多倍,也一定會有市場,但很可惜的是,藍銅胜肽的效果與 5% minoxidil 的效果相似,甚至沒那麼好。

藍銅胜肽貴, 但卻沒比較好

對藍銅胜肽洗髮精、養髮液的正確期待應該是什麼?

目前市面上有被食藥署認證的生髮有效成分僅有三種,一種是用擦的,像是落健生髮水,含有minoxidil 的生髮產品。

如果你有雄性禿的問題,也還沒有使用 含有 minoxidil 的生髮產品,那麼與其要使用藍銅胜肽的洗髮精,不如先使用含有 minoxidil 的生髮水,比較能保證你所能得到的生髮效果。

選生髮水或者用藍銅胜肽洗髮精

如果價格差不多,選藍銅胜肽洗髮精不如選落健生髮水 !

有生髮水相關問題,也可以詢問RK咻咻代買 - 美國落建、Kirkland生髮水、生髮慕斯幫您抗落髮、省荷包。

點選連結: 加 RK咻咻代買 Line 好友

但如果已經有固定在使用生髮水、生髮慕斯了,想要效果更好,第一選擇其實是口服生髮藥品,例如柔沛。但服用藥品前建議一定要先去皮膚科診所一趟,尋求醫生專業的建議。

但假設你對於口服藥有疑慮,擔心它的副作用,也可以先轉向具有一定效果的生髮保健食品,例如鋸棕櫚。

雄性禿如果不想吃藥,還有救嗎? 鋸棕櫚的效果與適合使用的人

接下來才是選擇含有有助生髮成分的洗髮精、養髮液。

換句話說,洗髮精、養髮液都是扮演著輔助的角色,並沒有辦法當作唯一使用的主角。

如果真的想要試試看藍銅胜肽的洗髮精,小編在台灣找到的洗髮精,普遍價格都在一張小朋友以上,診所賣得更是天價,在綜合了許多可選擇的洗髮精,下面這款含有藍銅胜肽的洗髮精算是小編所精挑細選的CP值之王,雖然要自己從iherb上運回來,但加上運費還是相當划算的選擇。

比起洗髮精,我個人是覺得養髮液當作輔助的效果是比較好的,畢竟洗髮精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於清潔,有效成分停留在頭髮上的時間比起養髮液也是相當短暫,小編個人愛用的 Pura D'or 抗禿洗髮精也有推出自己的養髮液,裡面除了含有藍銅胜肽外,也有許多有效的DHT-Blocker,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在那裡購買藍銅胜肽洗髮精? iHerb

下面推薦的含有藍銅胜肽洗髮精,算是小編所精挑細選的藍銅胜肽洗髮精。

iHerb上推薦的藍銅胜肽洗髮、養髮產品

點擊前往iHerb並享有5%折扣

結論

洗髮精的本質就是在於清潔頭皮,我覺得沒有必要去追求昂貴含有特殊成分的洗髮精。

用洗髮精洗完頭後,使用含有 minoxidil 成份的生髮產品加上口服藥,我自己是覺得不論是CP值或者生髮的效果都是比較可以保證跟合理的,當然藍銅胜肽要使用,我覺得當作養髮液輔助使用即可。

在部分的論文當中顯示藍銅胜肽配合 minoxidil 的生髮效果比起單純使用 minoxidil 還要好,雖然是小老鼠的實驗,但也是可以當作參考的。

參考資料

[1] Intradermal injections of a hair growth factor formulation for enhancement of human hair regrowth – safety and efficacy evaluation in a first-in-man pilot clinical study - Rinky Kapoor & Debraj Shome

[2] Copper peptide GHK-Cu From Wikipedia

[3] Chemical agents and peptides affect hair growth - H Uno , S Kurata

[4] 【頭皮保養】想 生髮 換洗髮精就可以?使用生髮水才正確嗎?洗髮精添加矽靈、咖啡因、鋸棕櫚、落建 對抗落髮有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