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南瓜籽也可以用來對抗雄性禿 ?

南瓜籽是可以用來幫助生髮的 !

比起日常不常看到的美洲植物鋸棕櫚,南瓜籽應該是不多人知道,卻又可以用來對抗雄性禿的常見食物之一。

南瓜籽是近五年相當熱門的植物研究選項,比起之前寫過的對抗雄性禿的好幫手 - 鋸棕櫚,這五年的研究多了兩倍之多。

鋸棕櫚在 Pubmed 的近五年論文數量為 104 筆, 而南瓜籽為 262筆, 可以看的出來南瓜籽會是未來在抗禿替代方案選擇中,天然植物類的一大要角。

當然也由於南瓜籽並非只可以純粹用來生髮、對抗雄性禿,對於熟年男性的攝護腺肥大也有不小的幫助,這篇文章會帶大家更認識南瓜籽這個被大家拿來當零食的食物,以及如果要把南瓜籽當作生髮的輔助方案應該要怎麼做 ?

南瓜籽為什麼可以拿來對抗雄性禿?

南瓜籽所含有的植物固醇有阻斷 DHT 生成的作用 [1],作用原理有些類似對抗雄性禿的口服藥 - 柔沛,透過抑制 5α還原酶來降低 DHT 生成,進而阻止 DHT 去攻擊頭髮的毛囊導致落髮。

南瓜籽與鋸棕櫚都是通過內含的植物固醇去做到這件事情,也因此這兩種植物在許多應用上是相當雷同的,像是都可以用來對抗雄性禿、也同樣都可以用來幫助熟男的攝護腺肥大問題。

南瓜籽所含有的植物固醇有阻斷 DHT 生成的作用,作用原理有些類似對抗雄性禿的口服藥 - 柔沛,透過抑制 5α還原酶來降低 DHT 生成,進而阻止 DHT 去攻擊頭髮的毛囊導致落髮

南瓜籽的作用機轉,跟口服的 Finasteride(aka. 柔沛)同樣是 5α 還原酶的抑制劑,可以抑制睪固酮代謝為DHT,進而控制雄性禿的進程。

但也因為這種作用機轉,需要長時間、固定量的補充,才能夠達到降低體內 DHT 的效果。

南瓜籽需要長時間、固定量的補充,才會有效果。

以柔沛來說,要能夠看到頭髮再生,通常需要六個月到九個月。 而天然植物的補給品,如果要看到頭髮再生的效果,也是需要長期食用才有效果。

那麼南瓜籽的效果如何呢 ?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南瓜籽的生髮效果為何?

關於鋸棕櫚對抗雄性禿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雄性禿如果不想吃藥,還有救嗎? 鋸棕櫚的效果與適合使用的人

比起鋸棕櫚、柔沛,南瓜籽的優點是什麼?

南瓜籽好吃、可以吃!

南瓜籽好吃、可以吃 !

是的,南瓜籽是少數不見得一定要以保健品萃取物形式攝取的補給品,像是鋸棕櫚,也只能夠透過萃取後作為保健品食用,雖然方便,但多少有些在吃藥品的感覺。

而南瓜籽作為堅果類的食物,每天當零食少量攝取,除了補給好油降低壞膽固醇的功用外,也具有飽足感。

或者以南瓜籽油的形式,混入日常飲食當中。

南瓜籽的營養成分豐富,富含各種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鋅,雖然攝取多了,會有肥胖的問題,但就跟所有的堅果食物一樣,只要在食用前固定好量,不要因為好吃而吃太多,就可以得到南瓜籽的好處,也避免肥胖。

南瓜籽便宜、形式多元

每次在家裡料理南瓜的時候,南瓜籽往往由於還需要另外烘烤、嫌處理麻煩而被丟棄,也因此其實市面上處理好可以直接拿來吃的南瓜籽也並不貴,甚至也不用自己剝殼,食用也非常方便。

南瓜籽油的取得在台灣也算是方便,雖然不像是常見的葵花油、橄欖油等,但南瓜籽也因為油脂含量豐富、對於身體的健康也有許多好處,也因此也有以南瓜籽油的形式販售,當然價格稍微昂貴一些,但如果平時比較有再吃沙拉、冷盤需要拌油的料理,以南瓜籽油替代橄欖油作為飲食的一環也是不錯的。

最後就是以保健品、補充劑形式的方式攝取南瓜籽。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保健品,但南瓜籽油在美國長期以來被當作攝護腺肥大的治療補給品形式已經行之有年,也因此價格合理,品質也非常不錯,幾乎所有大大小小的保健品廠商都有以南瓜籽萃取物、南瓜籽油膠囊形式推出的保健品。

純粹的南瓜籽油補給品,其實算是蠻平價實惠的選擇,也是很不錯的方案,這個選項其實比起在台灣購買南瓜籽油還要來的實惠許多,也列出來給您參考。

哪裡購買南瓜籽油

南瓜籽安全、無副作用

比起柔沛有令男人害怕的副作用 - 陽痿、性慾不振, 雖然發生的機率只有約2%,而且大部分的人在停藥後副作用會消失,但許多人還是因為害怕柔沛的副作用而選擇不吃口服藥。

雄性禿目前被 FDA 核可的治療方式僅有三種, 一種是用擦的,含有 minoxidil 成份的生髮水,也就是市面上大家比較有聽過的落建生髮水,而其他兩種則是口服藥,柔沛以及適尿通。

柔沛是目前最常被用作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也由於適尿通的效果較強,副作用也較高,通常僅在柔沛使用一年左右效果不好,才會考慮是否使用適尿通。

採用天然植物或者替代療法選項,大都是對於口服藥物比較排斥的人,但其實如果真的想要好好的去面對雄性禿,對抗掉髮以及盡可能保留夠多的頭髮,去詢問皮膚科醫生以及考慮口服藥物的選項都是必要的。

如果重來一次,我自己會怎麼去治療自己的雄性禿? 個人心得經驗分享

如果重來一次,我自己會怎麼去治療自己的雄性禿? 個人心得經驗分享

上面這篇文章是很不錯的心得文,也整理了治療雄性禿可行的方案以及選項,如果對於雄性禿還不了解的人也可以點選連結看看這篇文章。

總之,南瓜籽除了跟其他油品一樣的問題,攝取油過多,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外,並沒有其他的副作用。

對身體無害我想就是最大的優點之一了。

在哪裡購買南瓜籽補給品?

市售處理好的剝殼南瓜籽就很不錯,每天下午抓個一把南瓜籽當點心吃,其實就可以起到還不錯的保健作用。 冷壓、冷萃可以涼拌的南瓜籽油相對比較難購買一些,但在油品店跟網路上專門販售油品的店家,也是可以取得。

以我個人來說,如果要將天然成分當作頭髮保健食品,用來對抗雄性禿的話,我會以鋸棕櫚、南瓜籽油、植物固醇等綜合的配方當作抗禿頭髮保健品。

台灣由於法規的緣故,所以無法直接在市面上找到相關的鋸棕櫚補充劑,所以目前合法取得鋸棕櫚補給品的方式其實就是直接透過國外直送台灣的保健品網站購買,像是 iHerb、Vitacost等直送台灣的保健品網站,就可以簡單取得鋸棕櫚補給品。 

下面推薦幾種含有南瓜籽與鋸棕櫚成份的保健品給大家參考,您可以直接點選下面的連結前往購買並享有5%的折扣。

純粹的南瓜籽油補給品,其實算是蠻平價實惠的選擇,也是很不錯的方案,這個選項其實比起在台灣購買南瓜籽油還要來的實惠許多,也列出來給您參考。

點擊前往iHerb並享有5%折扣

iHerb上推薦的南瓜籽、鋸棕梠補給品

由於維持前列攝護腺健康與雄性禿的主要兇手 DHT 有蠻深的關聯,目前用來治療雄性禿的藥物柔沛、適尿通的前身,原本都是用來治療良性攝護腺增生的藥物,其主要的機制都是 5α 還原酶的抑制劑,可以抑制睪固酮代謝為DHT,進而控制雄性禿的進程。 也因此上面的配方,大部分的成份也是對抗雄性禿的成分,包含鋸棕櫚、南瓜籽、綠茶等。

參考資料

[1] Beneficial effects of pumpkin seed oil as a topical hair growth promoting agent in a mice model

如果重來一次,我自己會怎麼去治療自己的雄性禿? 個人心得經驗分享